当前位置: 首页 >文章 > 总是被批评缺少数据敏感度?这里有个办法帮你快速提高
收藏
分享

总是被批评缺少数据敏感度?这里有个办法帮你快速提高

举报产品研究笔记产品研究笔记发布于 2021-04-303867阅读5点赞
什么才是数据敏感度...

平常总是被人说缺少数据敏感度,到底什么才是数据敏感度,怎么才能培养数据敏感度呢?

说实话工作时间久了总能慢慢培养出数据敏感度,就像游泳一样,居住在水边的渔民,天天跟水打交道,自然都会游泳了。但是总有一些方法,可以让你更快地学会游泳,也总有一些方法,可以让你更快地培养数据敏感度。



01 数据敏感度

先来举个例子。

现在室外温度是多少?今天出门该穿什么衣服?

小A出去走了一圈,说:有点热,得穿短袖了

小B看看今天的天气预报,说:27℃,要穿T恤或者薄衬衫才行

这两个人里,小A是靠感性的方式认知环境,而小B则是用数据的方式认知环境。

显然,这两个人里面小B具备数据敏感度的那个,他可以通过数字就知道该穿什么衣服出门。

在这个例子里,温度就是数据,天气和着装就是业务。能相对准确地建立温度与天气着装之间的匹配关系,知道什么样的气温下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最舒适,就是具备数据敏感度。简言之就是能在业务和数据之间建立匹配关系,通过数据洞察业务

如果你在这个案例里的感受并不是那么强烈,可以试试把摄氏度换成华氏度,相信不怎么使用华氏度的我们会立马感受到什么叫做“对数据不敏感”了。问:气温64℉,该穿什么衣服出门?

业务在数据敏感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,甚至可以说脱离业务谈数据是无意义的。36℃是冷是热?很难说。

36℃的天气是冷是热?

我相信大家应该都能回答上来,酷热。毕竟超过35℃都要发放高温作业补贴了。

36℃的饮用水是冷是热?

说实话,入口甚至有点凉,连温水都算不上。

36℃的泳池是冷是热?

——不仅热,还很舒服,但是想游泳是游不动的。《游泳池给水排水工程技术规程》规定成人游泳池的水温也就26℃-28℃,36℃的泳池已经够得上温泉的标准了,你在温泉里游几十米试试?小心中暑休克。



02 如何提高数据敏感度

我们如何掌握数据和业务之间的匹配关系呢?又要回到“积累”两个字了。而积累的捷径,就是有意识地主动积累

36℃的天气很热,大家都知道,每天都有天气预报,谁还没看过呢?这就是被动积累。但是36℃的饮用水估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。为什么?一般情况下谁煮水还会检查水温呢。恐怕大部分人对饮用水的水温感知不超过4种:冰水、常温、热水、开水。冰水是在冰箱里冰过的,常温就是室温下放了很久的饮用水,热水就是开水放了一会儿,开水就是刚刚煮沸的水。36℃的饮用水?对不起,从来没遇到过这种“业务”。

工作中大部分人止步于被动积累,只有少部分人意识到主动积累的重要性并付诸实践。

如何实践呢?无他,唯手熟尔。

做产品设计的时候,多去复盘,多去理解数字背后的业务含义。比如今天数据日报的X转化率是30%,这个转化是从那一步到哪一步,表达的是转化用户的比例还是转化订单的比例,这个数字跟以前比是高了还是低了,冬天转化率多高、夏天转化率又是多高,月初和月末的转化率如何,其他模块的转化率是多少,同类型的产品转化率是多少,行业平均水平是多少等等。

当你针对“X转化率”这个数据积累了足够多的衍生业务场景时,同样一个数字摆在你面前,你就很容易判断这个数据对不对,是不是有异常,对应的业务如何,下一步应该做哪些事情。假设你知道X转化率全年的波动在20%~40%之间时,告诉你今天的X转化率是10%时,你肯定会很敏感地发现异常,要么数字错了要么某块业务宕机了。

数据敏感度低的人,可以很清晰地分为两类:

一类是对数据很熟悉但不了解业务。这类人群多见于数据工程师、数据产品、财务等业务支撑部门,其日常工作就是跟数据打交道,做报表、做数据基建、取数、建表等等。如果你处在这里,想要提升数据敏感度、判断自己产出的部分结果正确与否,就要多去了解业务,抓住机会跟一线业务人员交流。

另一类对业务很熟悉但缺少数据思维。多见于业务一线部门,包括产品、运营、商务、客服、销售等等,这类人群有丰富的业务经验,但是没有办法把自己的感性经验沉淀为可量化的理性数据。提升数据敏感度的途径是,多拿数据跟实际业务做对照,建立数字和业务之间的映射关系。要珍惜数据部门发来的日报,这是少有的别人把答案告诉你的机会。同时还要有意识的、主动的将业务用数据进行量化,“今天客流量很多”,有多多?比平常多多少?量级有多大变化?这些都有助于快速培养数据化思维。



03 数字、数值和数据

最后再让我们玩一个小的文字游戏。你能区分数字、数值和数据吗?

拼多多2020Q1获客成本是170元/人。这里1、7、0就是数字,170是数值,170元/人是数据。

如果你喜欢的话,也可以用罗马数字,C代表100,L代表50,X代表10,右加左减,那么拼多多2020Q1获客成本是CLXX元/人,数字变了,但数值还是十进制下的170,数据当然也没变。

玩这个游戏是想要说明,数字不等于数据,所以数字敏感度也不等于数据敏感度。

“回收的500份问卷中有78.3%的人联系电话尾号是偶数”,能通过0.3%✖500=0.5份问卷,或者1/500=0.2%最小间距发现异常的,是数字敏感度;能通过手机尾号奇偶分布应该接近1:1发现异常的,才是数据敏感度。

下面这个DIKW模型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理清一些基本概念。

数据 Data:由数值和量纲组成,没有具体的业务含义,比如前文提到的36℃。广义的数据还可以包含文字、图像、符号等等,这里我们只讨论专业背景下的狭义数据。

信息 Information:把数据放到具体业务背景下,就构成了信息。通过信息我们可以了解业务是什么、世界是什么样子的。我们看到气温36℃时,我们就掌握了一条信息

知识 Knowledge:在掌握了足够多的信息之后,对信息进行整合、判断,提炼其中的规律,就变成了知识。36℃的气温很热,就是一条生活知识。

智慧 Wisdom:知识局限在对当下和过去的时间范围内,而智慧(或者叫洞察)则是对未来的判断。而智慧的获得,来自于对运行原理和底层逻辑的探索,以及对原理和逻辑的再次演绎推理。也就是要在“知其然”的基础上,进一步“知其所以然”,并加以应用。

DIKW模型真正的精华并不在D、I、K、W这4层,而是在层与层之间的跃迁上:如何从数据到信息、如何从信息到知识、如何从知识到智慧,每上升一层,难度就会指数级增长。在这个框架下,我们所说的数据敏感度,正对应着从信息到知识的跃迁能力。

希望你能通过这套模型,加深对数据敏感度的认识,并利用这份对数据敏感度的认识,更快地提高数据敏感度。




本文原创,未经作者允许不可转载!

更多内容,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:产品研究笔记!


0条评论
别默默看啦~登录/注册一起参与讨论吧~

暂无评论

请选择举报理由

违反法律法规

侵犯个人权益

有害网站环境

更多训练营>>

为你推荐 · 训练营(全勤打卡报名费全额返累计全额返用户133,746人)

【6月】7天轻松入门C4D小练习
距离开班仅剩9天82人已报名
【6月】人像后期案例实操训练营
距离开班仅剩17天45人已报名
【7月】7天轻松入门C4D小练习
距离开班仅剩29天0人已报名
猜你喜欢
Lumion快捷键总结

2019-11-25

讲师虎虎 发表

Lumion快捷键总结
Maya快捷键总结

2019-11-25

讲师虎虎 发表

Maya快捷键总结
ZBrush常用快捷键有哪些

2019-11-25

讲师虎虎 发表

ZBrush常用快捷键有哪些
Revit常用快捷键有哪些

2019-11-25

讲师虎虎 发表

Revit常用快捷键有哪些
10秒教你如何用PS魔棒工具抠图

2019-12-11

讲师虎虎 发表

10秒教你如何用PS魔棒工具抠图
CDR快捷键大全

2019-11-25

讲师虎虎 发表

CDR快捷键大全
特惠
充值
7折购
今日还在继续学习的你,太棒了!
7
折扣券可用于
年费无限VIP
立 即
使 用
此活动优惠不可与其他活动叠加使用
有效期:000000
消息
登录即可查看消息记录
建议
意见
官方
客服
在线咨询客服热线

您可以与在线客服进行沟通获得帮助

工作日:9:00~22:00节假日:9:00~18:00

联系在线客服

您可以电话联系客服进行沟通获得帮助

工作日:9:30~18:30

400-862-9191
虎课
积分
免费学习90000+个教程!
配套素材、源文件一键下载!
昨日学员已学习了25,768
并提交了155份作业!
登录后立即学习!
loading
微信扫码关注即可登录
您需要同意协议才可以进行登录
登录虎课网,每天免费学课程全站 90000+ 视频会员教程 | 每日可免费学 1
为确保账户信息安全
请先进行真实姓名验证后进行充值付款
立即验证